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雄光 更新日期:2018-8-28 阅读次数:10165


回望扶风郡 寻根杨凌行


——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筹备简记


马雄光


       2017年4月15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厅,世界马氏联谊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隆重举行。会议一项重要议题是对杨陵马援故里宗亲会、洛阳市马援文化研究会申办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议案,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投票表决,陕西杨凌马援故里宗亲会最后胜出,获得了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承办权。

       杨陵马援故里宗亲会、洛阳市马援文化研究会申办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都互有优势。杨陵是马援出生故地,是中华马氏发祥地扶风郡之所在;洛阳是东汉首都,是马援获得伏波将军封号的故城。在这两个城市举办承接前九届而召开的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标志前十届的圆满,也预示新一轮大会拉开帷幕,无论在哪里召开,都具有深远意义。从投票情况看,两个申办城市得票数相差不大,就能说明。

       经杨凌示范区管委会、杨陵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在全球各地马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由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主办、杨陵马援故里宗亲会承办的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于2018年9月14日至16日如期召开。在与当地政府以及马援故里宗亲会进行会议策划和筹备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先祖故地马氏宗亲的浓情厚意,也强烈感受到杨陵区政府对于传承优良传统文化的虔诚和扎实。

       海南博鳌会议后三个月许,2017年7月27日,我受总会长拿督马汉坤的委托,先行飞到杨凌,与杨陵区政府领导、马援故里宗亲会就大会筹备事宜进行磋商。我先后与杨陵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蒋建奇,副区长马江涛进行这个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会议会场、住地,到毕公村马援祠祭拜先祖,与杨陵马援故里宗亲会成员现场研究,还在蒋建奇常委陪同下,考察了半个月前李克强总理刚刚视察过的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园,拜访了“园主”马新世董事长。这次行程虽然匆忙,但对大会的基本内容、主要议程达成了初步共识,提出了大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草案。期间,我提出大会主题词“回望扶风郡 寻根杨凌行”,得到大家认可。

       2018年3月23日,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总会长马汉坤携副总会长马谦诚、马志斌、马雄光、马东亚及总会长助理兼常务副秘书长马伟,抵达杨凌听取了马援故里宗亲会的汇报,拜会了杨陵区委书记蒋展宏、区委副书记、区长单舒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建琪、副区长马江涛等领导,座谈交流相关准备工作,对杨陵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当地宗亲会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有益的建议。期间,一行前往扶风县伏波村祭拜马援墓。

       经过对接协商后,大会执委会工作机构正式成立,马援故里宗亲会会长马双正、老会长马志肖、执委会秘书长马进喜等宗亲担纲日常筹备事务,马进喜同时纳入总会秘书处设立的“第十届世马大会秘书处”微信群,共同协调大会筹备事务。杨陵区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与马援故里宗亲会进行工作对接,按照工作方案一一抓好落实。在组织报名过程中,马进喜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工作,大会报名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至2018年8月10日报名工作基本结束。

       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是全球马氏宗亲寻根溯源、敦亲睦族、弘扬马氏文化、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繁荣统一的盛会。本届大会,以“回望扶风郡,寻根杨凌行”为主题,大会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迎亲晚会、预备会议、开幕式、主旨演讲、经贸项目签约、寻根杨凌、祭祀大典、马氏家宴、闭幕式等。届时,来自中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俄罗斯、缅甸等国家的1000名马氏宗亲参加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在会议策划阶段需要认真琢磨的内容。最终确定大会主题是“回望扶风郡,寻根杨凌行”,应该说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结果。期间经历七嘴八舌颇费思量的过程。是因为,先祖马援的出生地在五泉镇毕公村,现归属于杨陵区及至其上级行政区域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辖。而散落于全球各地的汉族马氏后裔,大多口传承袭、耳熟能详的概念是“扶风”、“扶风郡”、“扶风堂”。这是怎么回事呢?宝鸡市的扶风县与杨凌示范区辖下县级杨陵区是什么关系?

       实际情况是,马援故里五泉镇毕公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归扶风县管辖,后区域调整划归咸阳市杨陵区,此后,杨陵区又划归到省部共建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杨陵区政府距离扶风县政府实际只有28公里。但对于许多马氏宗亲来说,并不清楚其中变化及缘故。显然,需要给广大参会的宗亲有一个完整的概念,使之参加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欣然而释疑。就这样,我和大伙经过头脑风暴提炼形成的主题词“回望扶风郡,寻根杨凌行”,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说到扶风或杨陵的寻根,还需要提到马氏的祖源地邯郸。这已属不容置疑的结论。范晔《后汉书·马援列传》云:“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其先赵奢为赵将,号曰马服君,子孙因为氏。武帝时,以吏二千石自邯郸徙焉……”这段话明确指出中华马氏的源流演变。马氏得胜始祖为战国名将赵奢,其因功获封马服君,子孙因此取马姓。汉武帝时,第七世马何罗、马通、马伦兄弟自邯郸迁徙至扶风。是故,邯郸和扶风对于马氏的关系,世界马氏联谊总会的表述是“邯郸为祖源地,扶风为发祥地”,或表述为“源发邯郸,郡望扶风”。

       郡望扶风,有充分根据,是因为中华马氏的发展及影响主要出自扶风;更因为扶风诞生了中华马氏后裔引以骄傲的马援、马融先祖,前者“马革裹尸”的英雄气概,后者“绛帐传薪”的文化传承,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熠熠生辉、流芳万载。

       2014年10月7日,我到扶风参加“马融文化研究会暨西北大学马融文化研究院成立庆典”,并上台即兴致辞,体现了我对先祖的理解和敬畏:时间上溯2028年,在全球马氏魂牵梦萦的故里扶风,诞生了中国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爱国将领马援伏波将军;上溯1935年,也是在扶风这片热土上,诞生了中国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马融。中国历史上杰出的马姓人物可谓群星灿烂,数不胜数,但以“武有马援,文有马融”齐名并诞生自扶风,扶风因而承载博大精深、积淀厚重的传统文化,成为全球马氏心系神往的圣地。

       马援一生戎马,南征北战,功绩彪炳。他的名言“男儿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大丈夫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至今为世人耳熟能详。他爱民如子、对人宽容、尊老爱幼、淳厚忠孝、乐善好施、慷慨解囊、刚介耿直、精忠报国的精神影响深远。

       马融天资聪颖,博学多才,是东汉著名的古文经学家、文学家、教育家,是汉代儒家学说的集大成者之一。他对儒学的主要贡献在于他对儒家典籍的深入研究、精到注解和对儒家文化的鼎力传播。他绛帐传薪,教授弟子上千,人才辈出,英名永在。

  马援精神、马融文化无疑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为优秀的、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马氏后裔,一定为先祖马援、马融的伟大成就而无比自豪和骄傲,同时对于传承马援精神、马融文化一定有着最为迫切、最为鲜活的责任感。面对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我们时刻满怀虔诚之心、感恩之情,竭诚推动,薪火相传。

   回望扶风郡,寻根杨凌行,这既是第十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的主题,也是全球一千多万中华马氏后裔的神圣寄托。




【目前共有 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