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编辑: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1-12 阅读次数:2679


艺术周刊(开学季)|| 著名工笔画家,保定青年美协副主席,保定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教授——马紫薇


艺术简历


    

   马紫薇,1968年出生,硕士,现任保定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教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保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98—199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助教研修班,师从郭怡宗、赵宁安、张立辰、贾广健、尧舜熙老师。2012—2013年在天津大学工笔重彩研究所作访问学者,师从博士生导师刘新华教授。作品被国际友人、河北省首届红蜻蜓拍卖会、政府部门、画廊、个人收藏。多幅作品在专业核心刊物《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艺术界》、《东方艺术》、《美术向导》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并主持四项省级课题。多幅作品参加全国及省市级展览并获奖。出版专著:《意·趣-----当代工笔花鸟画创作研究》、《花鸟画稿》、教材:《宁晋工笔画》1。高等院校美术教材系列丛书--《工笔花鸟画教学》。荣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保定市首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

    

《年华流转》


    

《紫薇花开》


艺术随笔


《花之灿烂》随笔



   自然界的杂花野草,都体现出了生存的意志与独特风姿,总能让我心中产生一种强烈的表达欲望,我对花头有说不出的一种情怀,一种偏爱,那些以各种各样花姿绽放着的花朵,以及花瓣陨落时残剩的花蕊,都透出顽强的生存意志,让我感动。乐观的生命态势让我的心灵产生强烈的震撼。我想表现生命神奇的轨迹,我想吟颂生命不息的律动!如何把这种感觉,这种生命状态,这种精神在我的画面中揭示出来,困扰我很久,我时常对着花凝望,陷入遐想,有时在公园、有时在田野、有时在花市、有时在书中……所以延续《花季系列》进一步展开绘画创作的思路,截取花头充满画面,夸张花蕊部分,虚画花瓣部分,精细刻画花蕊,用饱和的色彩对比,层层晕染使色彩融合,用传统的团扇和折扇外形,融入现代理念,强化气氛的渲染,使作品展示出生命的伟大和长青。

  团扇册页画一直被认为是宋代绘画的缩影,尤其工笔花鸟画更是精湛之极。中国绘画对生命情趣的表现,不同时期表现各异。宋代花鸟画崇尚诗意的情趣,具有题材广泛、构图巧妙、用笔精到、描绘细腻、造型逼真等特征,单纯的画面布局和高超的表现技法构成宋人册页的灵魂,显示含蓄典雅的格调和意韵。宋人团扇画给人最真的感受是用心、用情、用法、用理。而折扇画相传是在宋代由日本经朝鲜传入,之后很快就与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结合起来至明代普遍流行。明清两代著名的书画家几乎都喜欢在折扇上作画。这是因为折扇不仅实用,又是可欣赏卷藏方便的艺术品,所以受到上流社会和文人的喜爱。其特点用笔清劲、洒脱、生动、意趣横生,静谧空灵。

  我采用传统的团扇和折扇的外形,融入现代构成和色彩理念,希望以此揭示生命的永恒。延续《花季系列》,我在工笔花鸟画创作中,着重花情态、意态的描绘,在夸张花的物态的同时,更注重色彩语言对画面精神层面的传递,强调色彩要素给画面情调氛围带来的意韵。

清明前后的玉兰花,尤其被雨水打落后的只剩几片花瓣,配上生机盎然的暗红色的花心,枝干上再零星点缀上娇嫩的叶子,借以表达生命的不息和轮回;富贵的牡丹,素逸的芍药花,也都是我钟爱的,我总是被它们妍丽浓重朴实的花蕊、花苞、花实所震撼,其娇艳中带着强悍的生命寓意,是我描绘的主题;夏末初秋之际,田野中一片片、一簇簇的橘黄中,夹带着红色花瓣的日日红,亮丽的色彩极尽生命的灿烂,黑紫色的粗颗粒的花蕊,饱满有力,包孕着勃勃生机,透发着一种张力,一种节奏,一种韵律,激起人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作品《灿烂》、《辉煌》、 《灵光》、《梦幻》、《流光》、《正果》、《悟道》等就是此情景交融的结果。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诗)通过对花诗化式的关注和内心感悟,我终于找到了生命的感性生活的合理的存在方式和理性价值,并通过自己的画面语言表现出来。具体表现要素为造型和画面空间单纯化。我尽可能排除繁琐因素,营造一种纯净的视觉效果;力图创造非客观性的色彩,以夸张的色调打破司空见惯的寻常色彩关系,形成个性化的形态;突出的光影效果,使画面显得匀净透明,表现出畅言无忌的快乐,使画面呈现出一种超凡的意境,显示生命非现实的静默和超然,透出一份深邃的禅意。



                                             2007年8月紫薇写于紫香书屋


名家点评


在心灵深处


冀少峰


  在我的印象中,马紫薇总是操着一口学生腔,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做起事来利利索索,说起话来口无遮拦,大有一口气要把肚子里的话全部倒出来的架势,及至十几年后再见马紫薇时,她已经成了大学里的教授了,看来岁月的侵蚀并未给她的脸上留下些印痕,说话的神情表情一如十几年前,但扑面而来的从容与淡定,自信与自强,已让你油然感到了一个事业有成的马紫薇。

  马紫薇在工笔画鸟的轨道上一走就是十几年,其间的苦闷、彷徨、焦虑、失落等错综复杂的情节相互交织,构成了马紫薇十几年的心路历程,非置身其间,是不能体味工笔花鸟所带给她的爱与恨,快乐与痛苦,悲悯与幸福,非置身其间,也难以洞察或体察到她那敏感而细腻,丰富而多彩,又激情飞扬的内心世界。

  探寻马紫薇的艺术发展行迹,不难发现她一直是在学院艺术的规范里进行艺术探索。她毕业于学院,如今又置身于学院,学院艺术的标准也就是马紫薇的艺术追求。但她又不满足于这种追求,其实她内心的追求,真诚的渴望是透过自然物象的表达来彰显心灵和自然的沟通;是在追寻时代潮流的变革中人的命运的沉浮与人性的失落,以此来寻求一种自然生命于人类精神的融合,达到一种物我为一的精神境界。由此,不难明白,为什么紫罗兰、荷花、玉兰这些自然界的花草,经马紫薇那漂浮的能指,却幻化出如此斑斓而又有无限生机的生命力来。由此,紫罗兰的柔中不乏刚健,不卑不亢,自信乐观,极富生命韵律的内涵及倔强而顽强的品性给自然界带来的生机;荷花的“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及脍炙人口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孤绝与不同凡响;玉兰的清纯与高洁,为什么能完美的贯穿在马紫薇的视觉图像世界中,为了强化这些视觉修辞,她有意引进西画对光的运用,也吸收西画的色彩感觉,西画的光感、色感和中国画的线条的有机结合,使马紫薇的视觉表达既有中国工笔画的注重韵味,又不乏油画的厚重感,而亦真亦幻,如梦非梦的超现实之境,更构成了马紫薇视觉言说的异样化表达,仅这一小小进步,也不能不让你心生几分敬意。

  马紫薇用工笔花鸟这种感物观物方式,透过一种对自然界花草树木的移情,以一种激情的创作和不间断的努力去讴歌自然的生命之美,并凭着一股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在工笔花鸟的道路上艰难的探索,正是这种默默的耕耘,使中国工笔花鸟获得了不断前行的动力。



                                         2009年4月21日中午13:10于43中


作品欣赏


荷系列


    

《为爱的巡礼》2008年


    

《清气》


    

慧(66cmx66cm)


    

马紫薇《荷.合》国画纸本43X175cmx4


    

马紫薇《秋荷》国画纸本 90x90cm


    

马紫薇《夏荷》国画纸本90x90cm


    

纸本《穿越》174X136cm 2008年


玉兰系列


    

67X67cm《春之情怀》系列


    

67X69cm《春之情怀》系列


    

春动(74cmx72cm)2006年


    

国画纸本《春之情怀二》67x69cm2011年


紫罗兰系列


    

66X66cm《清韵》


    

马紫薇《盛世之二》国画纸本212x106cm2005年


    

马紫薇《盛世之四》93X180cm


    

《山谷幽香》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