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郸风貌 来源: 作者:编辑: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1-26 阅读次数:2086


紫山蝶变




   2018年10月1日,紫山核心景区盛大开园,紫山用自己特有的绿水青山和生态美景为新中国69岁生日送上了祝福。



  坐落于我市主城区西部15公里处的紫山,又名紫金山,人称邯郸第一山。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紫山经历了由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的巨大转变。如今的紫山生态涵养区总面积达到35.5平方公里,其中紫山核心园区面积4.86平方公里。俯瞰紫山,山水相依,绿树茵茵,尽显曼妙身姿。




荒山秃岭变身绿水青山


   紫山,主峰海拔498.4米,因其山石多为紫色,故名紫山。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因战功显赫,被赵惠文王封为马服君,紫山是赵奢的封地,其后人采用马服君的封号改为马姓。因此,紫山也是中华汉族马姓的祖源地。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大办快上乡镇企业,紫山核心区内先后开办了41家煤矿,乱采滥挖致使紫山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植被遭到破坏,地下资源被掠夺性开发,地下水脉惨遭破坏,紫山一度成了荒山秃岭。



  党的十八大以后,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美丽邯郸”的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紫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明确提出要把紫山区域打造成邯郸的“绿肺”,打造成邯郸人民的后花园。



  从201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对紫山区域实施综合整治,先后投入近3亿元,用于紫山植被恢复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对41家煤矿进行关停取缔,对工矿废弃地上的既有建筑等进行了全面拆除整治,紫山核心区内的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为紫山生态修复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目前园区内完成绿化6500余亩,栽植木合欢、栾树等各类树木50余种、78万余株,森林覆盖率已经由原来的16%提升到93%;建成库容30万立方米的紫云湖,初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色彩多变的生态效果。




守好心中的一片绿



   紫山由荒变绿,是每一个邯郸人的夙愿;保护好紫山的一草一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是每一个邯郸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利红是紫山脚下的陈窑村人。几年来,她带领村民们持续在紫山上种树,如今树木成林。绿树掩映下,湖水涟漪,每每看到眼前的美景,她都会感到欣喜与自豪。紫山的建设让包括王利红在内的许多周边群众成为生态景区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守护好紫山的每一片绿成为许多村民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



  五年多的时间里,紫山核心景区建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夙兴夜寐,激情工作,足迹遍布紫山的每一寸土地,他们与紫山唇齿相依共成长。特别在2016年的“7·19”特大洪灾中,他们和紫山一起顶住了洪水的考验。通过几年来的建设与付出,他们硬是在本没有路的荒山上修筑起一条条通向幸福的平安大道,硬是在本没有绿的秃山上栽植一抹抹承载生命的绿色,硬是把无人问津的荒山变成了年游客量20余万人次的休闲景区。




紫山发展新篇章



   紫山核心景区开园,标志着紫山建设正式移交市旅发委、市文体旅集团,开启景区提档升级再出发的新篇章。



  在开园及节庆活动后,市旅发委、市文体旅集团继续依照“城市运营”的理念,致力于将紫山公园打造成我市5A级旅游景区,陆续将有多种旅游项目落户紫山,紫山公园将成为市民游娱的首要之选。



  市文体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上,紫山是集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于一体的圣灵宝地,邯郸有十大美景,紫山就占了两景。马服君赵奢、元初名相刘秉忠、古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等名人典故和王乔仙人的传说,都为紫山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同时历史上的紫山还有竹林寺院、玉宝观、珠光寒寺等遗址,这也为未来的紫山建设聚集了深厚的文脉底蕴。



   据悉,紫山的建设将与产业业态实现有机结合、互融互通,变山水、人文资源为经济动能,实现资源转换。通过深入调研、策划,制定运营方案,引入战略投资者,拟创建紫山特色小镇,打造国家特色小镇实践示范区。



  紫山建设规划提出,要以文化打造紫山特色,重建竹林寺、紫山书院、马氏宗祠,尤其以马氏宗祠作为世界马氏祖源地为核心引领景点,带动规模效应;打造绿色紫山,辅以“休闲度假”特色,建设紫云山庄、温泉度假酒店、露营区和房车营地及观赏采摘园等休闲项目;丰富紫山运营业态,规划建设主题乐园、野生动物园、户外体育公园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