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历史人物 来源:编辑 马松林 作者:马林 更新日期:2020-10-12 阅读次数:1593
社会的栋梁,家族的骄傲 ——记韩仓系马氏家族第十世马成周


  “云中一点鲍山青,东望能另两眼明,若道人心似矛戟,山中那得叔牙城…………自鲍叔至今又经数千年,终不至损坏者,则人杰愈以著地灵矣,后世人心不古,曾子因所谓“人心似戟”者世多有之,名贤遗址几共视为利场,以故曩时,韩仓马君成周请示立碑,封禁数十年无敢开采者…………”

  鲍山位于济南市东郊济钢新村西面,现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此文是《鲍山禁止开采碑记》的碑文,作者是在晚清被称为“东北乡两大先生”之一的李振唐(字桐藩)所写,文章载于《济南旧迹志》第29页,原件现在日本,讲的是马成周为保护省级文物鲍叔牙墓和济南著名的鲍山,立碑警告众人禁止开采和破坏墓土山石,因为是马成周所为,所以众人惧怕,无人敢动。如今鲍山树木繁茂,景色怡人,成了人们休闲、锻炼身体的好去处,鲍叔牙墓亦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鲍山因鲍叔牙而得名众人皆知,而马成周对其作出的重大贡献却少有人知。正是他在19世纪这一正义之举,鲍山和鲍叔牙墓才得以保存至今,今天看到的这圣贤遗迹和绿水青山实属来之不易!

  马成周,原名马承周,字景镐,马氏韩仓系家族第十世,生于道光五年(1825年)十月初七,他的曾祖父马自义,字上卿,就是马家山庄创始人。祖父马其兴,字振东。父亲马峰,字岚青,号峻岭。生母李氏,继母周氏。马成周是马家山庄第四代主人,是那个时代很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一位。其孝悌忠厚,相貌堂堂,一身正气,光明磊落!一生为社会和家族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马成周对社会的另一大贡献是完善修补青石板路。韩仓至西营算盘之间近八十里,在过去道路坑洼不平,行走不便。青石板路最早是由马成周的曾祖父所修,后又经祖父、父亲两代人,到马成周时期青石板路已形成规模。每块石头长约1米,宽70至80厘米,石纹也特别好看,马成周继承祖志,又对道路进行了完善,所谓的“韩仓古官道”其实就是青石板路,它是过去的主干道,由于年代久远,现仅存两段,一段在港西路里子村至夏家村之间,另一段路在章灵丘村。铺路乃“善”之一大举措,不仅方便了百姓,还为社会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马家人修路的事迹,便一代代的留传下来。

  前面说到马成周孝悌忠厚,他年少丧母,父亲又娶了周氏续弦,他便有了同父异母的两个弟弟马承商、马承夏。而后来兄弟三人为何相继改名为马成周、马相周、马隆周?据推测大概于母亲周氏有关,将母亲的姓氏带入名字当中。1937年李振唐先生为我的五世祖马成周,及马相周、马隆周三人各撰写墓志铭一篇,其中马成周墓志铭记载道:“当时唐虽幼,窃倾慕之”。可以看出作者对马成周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又曰:“先生事母至孝,母亦爱先生逾二子。母常谓先生曰:“汝善经营山庄(西营算盘马家山庄)以为吾家典业之基,家中事我自当任之,汝勿忧也”。岚青公与夫人相继去世,先生丧葬尽礼,乡里称善。”俗话说:“长兄如父”。马成周的年龄比两个弟弟大了17岁和20岁,其长子马春霖与两个叔叔年龄相仿,其不惜重资,延聘名宿,课弟于子。并出资供两弟结交名士、练连交游、扩长见识、光大门楣!而马相周、马隆周两人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不负兄长之望,学业有成,并协助兄长经营山庄。由于马成周的不懈努力与合理经营,家业兴隆,已达高峰!使得韩仓马氏与章丘旧军孟氏、孙村贾氏等齐名,成为济南东部赫赫有名的“四大家族”之一。

  经营山庄,对马成周来说并非一帆风顺,有一天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大雨冰雹顺天而降,雨水冲毁了田地,十余年的心血荡然一空,但马成周经营山庄的恒心却始终未变。

  而马家山庄(马家大院)在抗日战争时期的1942年起,是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的战地医院、修械所旧址。泰山军分区在此建立革命根据地,设纺织厂、粮库等,制造过军鞋、袜子、毛巾、肥皂等军需物品,八路军的很多伤员在此养伤。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成为泰安军分区莱芜战役指挥所、济南解放战争的后勤部和战地医院。马家山庄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88年12月,马家山庄(马家大院)成为历城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红色革命遗址和教育基地。

  彼时的马家山庄还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其坐北朝南,东、西、南三面环河,背靠大山。墓志铭载:“见天罗高峙,清溪环宅,莲池、竹林、花圃、菜畦,门前小桥通焉。奇果满峪,山鸟呼名,树林阴翳中,水声潺潺,渊明之桃花源,不为过焉。观其布置,益想见其为人。”马成周为人“勤俭恭谨,乐排难解纷,凡韩仓、算盘两处之桀骜不驯者,见先生无不肃然起敬”!而作为主人,还非常体恤下人,“待佃户不恶而严,为之计口授粮,完婚医病,烦以生活者,并算”…………

  约1875—1885年,马成周主持了家族历史上有证可考的首次族谱及家堂轴子全修,并议定了11—30世辈份。修谱乃“孝”之一大举措。通过族谱后人才能更好的追根溯源,其作用和意义至今对家族的影响仍然很大。截止2017年,本系共计四次族谱、两次家堂轴子全修。

  光绪十三年(1887年)四月二十三,马成周因病逝世,享寿62岁。而他的坟墓在文革时期遭到破坏,已无从查找,只听得族中族中长辈讲述,以前每逢清明祭扫,在很远处就看到马成周坟墓格外醒目,巨大的石碑上有碑帽,碑文(墓志铭)则刻于石碑被面…………

  马成周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他的光辉事迹必将永载史册,流传后世!而作为新时代的马氏后人,除了对他的敬仰之情外,更应该向他学习忠厚、善良、勤劳、不畏艰难的优秀品质,把热爱祖国、团结、和谐、正能量的优良家风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作者马林,马氏韩仓系第十五世,马氏韩仓系宗亲联络委员会会长)


    

    

鲍山山门






    

青石板路


    

鲍山禁止开采碑记


    

墓志铭原件


    

马家山庄


    

马成周之孙马广仁,为1926年二次族谱全修作序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