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清明祭祀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马成杰报道和摄影 更新日期:2021-4-5 阅读次数:1563
    [size=3]4月3日上午,邯郸紫山风景区马氏文化苑,清明时节雨纷纷,马氏宗亲祭始祖。



    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主任、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邯郸学院原校长马计斌宗长率邯郸市马氏联谊会、永年区马氏宗亲会和专程来邯寻根祭祖的河南焦作市部分马氏宗亲,来到马氏祖源地,在始祖奢公马服君雕像前,敬呈佳肴美酒,祭拜始祖,庇佑族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阏与硝烟去,战鼓声犹在。细雨迷蒙,紫山苍劲,赭红厚重的马服君雕像表情凝重,目光深邃,在春雨洗礼下,愈发庄严肃穆、挺拔坚毅。马计斌宗长和祭祀的宗亲们,缅怀始祖马服君秉公执法的不惧权势、强敌来犯时的挺身而出、两军相遇间的智勇者胜、臧否人物的不以已私的伟大人格和高尚情操,也为始祖的昭昭胸襟、赫赫功绩而激动自豪。宗亲们列队向始祖敬献美酒硕果佳肴鞠躬致敬。



    祭祖的宗亲们拜读重温了2008年9月矗立在马服君广场一侧的汉白玉碑刻《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邯郸宣言》,表示要弘扬始祖的光辉业绩,发扬马氏文化的博大精深,敦亲睦族,报效祖国,并为落实世界马氏宗亲总会在紫山早日建设成世界马氏总祠功在当今、泽荫后世这一宏伟工程不遗余力、倾情工作和奉献。



  每年的清明前夕,邯郸马氏联谊会和全国各地及海外宗亲,到马氏祖源地祭拜始祖已成惯例。去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也遵国家防控要求,暂停了清明集中紫山祭祀活动。2021清明祭祀,也是在当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人数、保持距离、确保无虞、适时适当地举行的这次祭祖活动。

  在邯的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建英,副会长马建法、马新民、马成杰,副秘书长马洪涛等部分理事、宗亲,永年区马氏宗亲会长马红修,永年马氏宗亲会副会长、年已85岁高龄的马诗云等永年区马氏宗亲,参加了祭祖活动。焦作市博爱县月山镇七方村的马天魁、马福村一家人也在这天,专程来紫山寻根祭祖。



  这次祭祀始祖,只敬献点心果蔬、美酒佳肴,不烧香烧纸,做到了文明祭祀。[/size]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