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1-4-23 阅读次数:1309
    这个时代不缺富人,也有不少家境贫寒的人。但是说到古稀之年后,还能再次创业成为千万富翁的人却没有几个。

    在商业就有这么一位传奇女性,她和董明珠是忘年之交,70岁开始创业,87岁成为亿万富婆,她就是马静芬,也是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的妻子。



    2017年, 86岁高龄的马静芬首次入选中国商界女性领袖50人,她与董明珠等企业家同台领奖。至此,她以自己的毅力和智慧为自己的人生又画上了光辉的一笔。

    很多人或许感到不理解,既然丈夫是中国烟草大王,马静芬应该是不愁吃穿,为何在70岁时,她还要创业呢?这件事情,就要从褚时健的“锒铛入狱”开始说起了。

    在20年前,71岁的褚时健因为经济问题,被处以无期徒刑,而在此之前,被收审的马静芬,还有她的女儿褚映红,在1995年时,被分别收审,最终褚映红在狱中自杀身亡。

    而在2001年的时候,褚时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被允许保外就医,他回到老家养病,并和马静芬开始了二次创业,这对夫妻承包了一座荒山,准备种植褚橙。



    马静芬,1932年生于云南,在公众面前,她以“褚时健夫人”的身份出现。早年建,她曾当过乡村教师,也做过工厂女工。1955年,褚马二人喜结连理,但当时都没有买一套像样的家具,也没有举行一场像样的婚礼。

    马静芬说:“我就有一个想法,想的就是这一辈子就跟着他过了。”有趣的是,当时马静芬并不怎么了解褚时健,只是觉得他能吃苦,也很有能力。

    作为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陪伴丈夫走过了人生的起起落落。70岁时,她陪褚时健上哀牢山,是褚橙企业的联合创始人。凭借强大的营销意识和能力,马静芬和丈夫褚时健共同打造了褚橙传奇。



    马静芬是一个很乐观的女人,她70岁才开始学习创业,但她也没有退缩。马静芬的好友董明珠和她说过,60岁就想退休了。但马静芬却劝她别退,告诫她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

    马静芬说,自己大半辈子都没有做过生意,并不理解褚时健的工作。但在褚橙的经营过程中,才了解到褚时健在工作上对自己的严苛。“老头子做烟厂,甚至只要是他生意所及之处,都一定要做好,经营好。”丈夫褚时健在商业上的“工匠精神”也对马静芬影响很深。



    开始建褚橙庄园的时候,因为种褚橙是非常困难的。虽然在做烟厂的时候,褚时健也跟土地打过交道,马静芬在烟厂做过园林,也接触过一些花草,但他们两人没有接触过果树,在技术上完全不懂。

    因为对这个行业的东西一无所知,所以他们夫妻俩在一开始买橙树苗的时候被蒙骗,自己买的树苗种了5、6年却还是不结果,之后又把这些树都挖掉再重新种。

    当时他们两老的经济条件也不怎么好,资金也不够,所以当初他们的口号是这样的:用滚雪球的方法,开始就种了一小块,慢慢的增加大。



    在一次展销会上,马静芬自己亲自站柜台,一早上摆好了橙子开始卖。而那个时候,褚橙在市场上销量惨淡,因为没有喷农药,完全是绿色化种植,所以褚橙的品相很不好看,但70多岁的马静芬却亲力亲为,将褚橙切成片,让顾客免费品尝,从而打开了市场。

    后来,中国的电商经济崛起,马静芬把褚橙放到网络平台销售,从此褚橙成为“网红橙”,而曾经被誉为“中国烟草大王”的褚时健,也是收获了一个新的称号,那就是“中国橙王”,但褚时健的成功,其实离不开他的妻子马静芬,她在背后提供了太多的支持和鼓励。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