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欢庆元旦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马汉坤 世马总会 更新日期:2022-1-1 阅读次数:1278


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




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二〇二二年




新年贺辞




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总会长




马来西亚拿督 马汉坤




2022年1月1日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喜气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在2022年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代表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和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向全球两千万马氏宗亲致以新年祝福!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致力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依然是全球发展的主旋律。但新冠疫情也继续在世界各地肆虐,严重影响各国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我谨向分布在世界各地同样遭受严峻挑战的马氏宗亲表示亲切慰问!同时,我们也向所有英勇无畏、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人们致敬!

    2021年是极为难忘的一年。新冠疫情对于世界马氏联谊事业带来了很大冲击,我们不得不调整原定一些工作计划。但我们依然共克时艰、紧密团结、凝神聚力,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持续推进世界马氏联谊事业。

    2021年6月,总会在伏波将军新息侯马援先祖的封地——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召开了“新息侯马援文化研讨会”和“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二届理事会暨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对马援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与发展、马援对传统文化的贡献、马援精神助推当代文化振兴等诸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围绕建设世界马氏总祠展开讨论,审议通过了《马服君文化苑建设策划方案》等文件。鉴于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会议一致同意延期一年召开第十一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会议通过议案决定在海内外开展评选“马家好媳妇”活动。

    2021年,总会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祭祀先祖、整修族谱、修缮祠堂、公益慈善、帮困救助、教育奖学、宗亲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在海外,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俄罗斯、缅甸,以及台湾地区,宗亲联谊祭祖纪念活动丰富多彩。虽赋予了各国地域文化特色,却依然保持着浓郁的爱国爱家、孝宗敬祖的中华传统文化本色。

    在祖国大陆,各项活动此起彼伏。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马姓委员会建成“中华马姓馆”隆重开馆。南阳市11个县市代表集中召开别开生面的首届马氏修谱联谊会。福建政和县马氏宗亲集资一千多万元建成镇前镇马氏宗祠后又迅速完成了第一次修谱。福建福安市外宅村、霞浦县玉潭村等村级宗祠先后落成。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和钦州马援伏波文化研究会发起筹建马援伏波将军庙。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连年举行高考优秀学子奖学金颁奖典礼。深圳市马应烽宗长连续三年帮扶江西乐平39名中小学生累计出资26万元。

    为筹备好第十一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大会执委会主席、洛阳马援文化研究会会长马万庆率队赴广西考察防城港伏波文化广场、市博物馆伏波文化专馆,与防城港市伏波文化学会深入交流。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计斌为落实马服君文化苑筹建工作,密切与市政府层面对接取得重要进展。扶风马氏总会、九州马氏文化研究会、惠州绛帐文化研究会、上海马氏企业家联谊会、云南马氏宗亲联谊会等地活动有声有色。

    由于疫情原因,我不能回到祖国参加各项各地活动,但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在河南息县召开的总会二届理事会暨世马大会常委会代表会议,通过视频连线给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十一周年庆典致祝贺,还向佛山马氏宗亲联谊会成立12周年暨第六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发去贺信。

    2022年,我们要继续做好马氏文化和马氏精神的研究,传承家风家训,传播优秀美德,弘扬传统文化,共创美好未来。优秀传统文化是全球华人的根基和血脉,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广大宗亲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们须持续努力。

    我们将全力推进马服君文化苑建设。这是上酬祖恩、下荫子孙、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大事。总会秘书处和邯郸马氏联谊会继续抓紧落实前期工作。要责任到人,分工到位,切实对接,争取早日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要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动员海内外广大马氏宗亲积极建言献策、慷慨解囊、踊跃捐助,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志成城,为早日建成马服君文化苑添砖加瓦、无私奉献。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召开第十一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我们一定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对推动世界马氏联谊事业、促进祖国繁荣富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精诚团结、相互融合、共同成长、持续发展。

    开年后,我们将正式启动评选“马家好媳妇”活动并在第十一届世马大会上隆重表彰。这项在海内外、特别是在祖国大陆开展的活动,旨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要广泛宣传发动,拓展发动面、扩大影响力、深化参与度、体现代表性、突出先进性,将各地杰出的马家好媳妇典型推举上来,树立楷模典范,形成榜样力量。

    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只有和衷共济,才能行稳致远。让我们满怀信心,在2022年继续携手向前,为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大步前行,砥砺奋进。

    最后,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再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虎年大吉、虎气冲天、幸福安康、新年快乐!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