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马汝江 更新日期:2022-3-5 阅读次数:1164


新时代的上海马家宅

---------上海马氏企业家联谊会探访马家宅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伤大宅》中写道:“不见马家宅,今作奉诚园”;他的大意是:富有的人要多多帮助贫穷卑贱的人,而不能只图骄奢淫逸,总想保得住荣华千年;你可曾见到昔日马家豪奢的住宅,如今已成为废弃的奉诚园!(这里的“马家宅”,指的是中唐时期名将马燧的豪宅,在马燧去世后,旧宅被唐德宗改为奉诚园,废置不用。)-------------“不见马家宅,今作奉诚园”,我们今天是不是可以赋予新的内涵:古老的马家宅看不到了,而在如今的上海,也有一个叫“马家宅”的村落,勤劳淳朴的马家人已经构建了一个秀美、宜居、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022年2月26日,上海马氏企业家联谊会举行寻根探源之旅活动,会长马志恒宗亲邀请了多位马氏家人探访上海马家宅,追寻上海马氏宗亲的精神寄托;同时领略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上海马家宅,位于上海市的南部,隶属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发展村,十多年前,马志恒宗亲来到这里投资兴业,创立了上海华杰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马志恒宗亲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也见证了马家宅的美丽蜕变。

    走进马家宅,一股清新之风迎面袭来,这里瓜果飘香,水清园美,白墙黛瓦;一户户农家小楼窗明几净,一条条乡村道路整洁干净,一个个村容村貌多姿多彩,犹如一幅幅油墨画,铺展在马家宅的土地上;宗亲们由衷感叹,马家宅产业兴旺、生态优美、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非常强,真是开了眼界。






    据陪同的村干部介绍,国家一直把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村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从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升村容村貌等方面下功夫,马家宅原本“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方便村民出行,村庄修筑了很多水泥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道路两旁安装有路灯,村民出行非常方便。全力推进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等工作。以清源治污为突破,创建干净整洁新环境。清理河道,营造了水清宜居的生态环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试点推广标准卫生厕所,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如今的马家宅,宅基变得整洁、河道变得干净、天空变得蔚蓝,农村经济不断繁荣,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村里兴建了功能多样化的生活驿站,面积达800㎡,在这里村民可以享受文化体验、老年助餐、健康养生、政务处理等多样化便民服务。为满足老年群体对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定期开展系列文化服务活动,让老年朋友享受到趣味十足、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由于时间有限,马志恒宗亲委托村干部代为看望了马家宅的老书记马金清宗长。宗亲们还参观了马志恒宗亲的上海华杰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及附近马强宗亲的农家乐“灵01”体验园,大家同时就各自的业务项目进行了商务对接。

    上海马氏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马年凤宗亲主持了这次活动,参加活动的宗亲还有:马国会、马晓燕、马志勇、马孟、马君、马磊、马冬冬、马鞍华、马忠平、马天来、马汝江。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