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历史人物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2-16 阅读次数:6358


马服君-赵奢


马怀如  


    汉族马姓的始祖是赵奢。他的出生年份历史上没有详细的记载,大约生于公元前321年,薨于公元前263年。赵奢与赵王室同宗,是惠文王时名将,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因功勋卓著,被封马服君。

     

     赵奢少年时支持并参与推行胡服骑射。沙丘之乱后为避难到燕国任上谷太守。后回国任田部吏,经平原君赵胜举荐成为赵国的将军,并在阙与之围中大败秦国的军队。因为赵奢对赵国的贡献,赵惠文王封他为马服君。

     

     其子赵括承袭了他的封号,人称马服子。公元前262年至公元前260年,秦赵之间进行了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赵括担任赵国主帅,他纸上谈兵,误国误军,结果导致赵国近40万大军被秦军活埋。长平之战是赵国由兴盛走向衰落并进而走向灭亡的转折点。赵括成了亡国的罪人,他的母亲要求家族不再随他姓赵,改用父亲赵奢的封号“马服”为姓。后来,马服简化为“马”。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