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历史人物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2-16 阅读次数:5890
伏波将军-马援


    马援,生于公元前l4年,卒于公元49年。字文渊,东汉初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他在原来依附割据陇西的隗嚣时为绥德将军,新莽末,为新城大尹(汉中太守),随后归附汉光武帝刘秀,将矛头倒戈隗嚣,大获全胜并屡立战功,骁勇善战,深得汉光武帝刘秀的赏识。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他担任陇西太守,率军击破先零羌。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交趾郡麇冷州(今越南北部)统领雒将之女征侧、征贰举兵反汉,刘秀封马援为“伏波将军”,率兵南征交趾。从此,马援开始了他漫漫的南征之行。当时的桂林,纵有秀丽风光,但人烟稀少,被称为是蛮夷之地。马援率军,历尽艰险,平定了交趾之乱,而且开拓了骆越,立铜碑为界,奠定了东汉在南疆之版图。史载他“所过辄为郡县治城郭,穿渠灌溉,以利其民”。见灵渠淤塞,加以疏浚,后人奉为修浚灵渠的四贤之一。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他凯旋京师,受封为新息候,建武二十四年(公元48年),马援请战武陵“五溪弯”。终因长年征战积劳成疾,翌年病死在军中,实现了其“以马革裹尸还葬”的宏伟意愿。          

    马援不仅是一位攻无不克的常胜将军,也是一位为人正直,爱民如子的好将领。他所带领的军队军纪严明,英勇善战,从不搔扰百姓,深受广大百姓的喜爱和拥护。马援南征时初到桂林,率领军士疏通灵渠运河,这一举措不仅方便运输粮草,更为桂林与中原的联系与交流拓宽了通道。马援率军平定了南方之乱,还带来了先进的科学知识和中原优秀的发展理念,深得桂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为纪念马援,唐代时期在灵渠分水塘侧畔人们建了一座伏波庙,以奉祀马援,现仅保存了明万历十七年(公元l589年)兴安知县梁梦雷题的“伏波遗迹”石刻一道,如今它竖立在铧嘴分水亭内。此外,在秦堤上还建有四贤祠,里面立有马援塑像一尊,以表达百姓们对他的敬意。




【目前共有 2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