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1-22 阅读次数:22370


中国各地马氏修谱概况


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副主任:马千云


    近十余年来海内外的各地马氏宗族的活动甚为活耀,自从1999年3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一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简称“世马大会)开始,大规模的海内外马氏交流活动便展开了序幕。第二届,第三届的世马大会分别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召开。中国地区宗亲的参与也逐渐增加,第四届,第五届的世马大会分别在中国的江西乐平和河北邯郸召开,因在国内举行,所以国内宗亲参与的人数大大的突破了在国外举办的人数。在这种海内外宗亲频频交流活动的氛围下,近几年来各地的宗亲陆续成立马氏联谊会,并广邀海内外各地宗亲参与交流,使各地马氏之间的情谊有了更强的联系。

    这几年随着广东增城,广东惠东等地区的马氏颁谱典礼,邀请了海内外的马氏族人数百人参与,使马氏家族的联系日渐广泛,情谊更加巩固,同时也刺激了各地马氏族人修谱的动机,各地开始着手修谱,在修谱的过程中,为了收集资料,开始与迁往他地多年的族人取得联系,使得家族的联系网络更加紧密,力量更加强大,交流更频繁。

    目前已知正在修谱的马氏族人有四个地区,预计今年会陆续颁谱,简介如下:

    一.广东省广宁

    1.广宁马氏是马服君赵奢的后裔;

    2.广宁马氏属第11代马援的分支,属第37代马殷的分支,属第43代岭南马氏始祖直北公分支,属肇庆四会马良五支系;

    3.马良五生天佑、天与、天爵、天禄四子。广宁马氏一支系属天与的后裔,一支系属天禄的后裔。

    天与的世孙马进良迁居广宁洲仔镇,马进飞迁居广宁宾亨镇,马升阳(马应元)迁居广宁赤坑镇、坑口镇,日华公迁居广宁螺岗镇;天禄的世孙马保养迁居广宁联和镇,江屯镇。

    广宁马氏从肇庆鼎湖区永安镇、四会市大沙镇迁来广宁已有四百余年历史,发展了20代,人口近一万人,分布在南街、洲仔、古水、宾亨、赤坑、坑口、螺岗、联和、江屯八个乡镇。其中赤坑、洲仔镇居多。

    广宁马氏一向来重视文化教育事业,所以文化名人辈出。其家族兴旺昌盛,或居官入士,或设帐授徒,或经商奔波。

    广宁马氏心胸开朗,对广宁县这片土地的依恋象大山一样坚定,他们充满信任,热情好客,为自己生活在这片土地而自豪,并愿意去理解包容不同的人们,同其他姓氏宗亲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大计,建设和谐的家乡——广宁。

    广宁马氏团队精神,凝聚力很好,已于2007年5月12日成立了“广宁马氏宗亲联谊会”,有了一个民间组织领导研究马氏文化。

目前修谱的工作正在紧密进行,修谱的主编为马杏传。副主编: 马祥满,马佐元,马祥合, 马进乾. 预计今年初颁谱。

    二.湖南省茶陵地区

    湖南省茶陵云阳马氏为五代十国时期袭封楚王马希范之后裔,希范派遣子宏芳据吴头楚尾之钵山(马王城今名高陇镇马渡村)遂世居于斯。宋时师章一支迁茶陵腰陂。溪州铜柱希范仿先祖马援所立。宋贾安宅榜进士师文公之进士金匾现存马渡马氏家庙。一修之序为文天祥所作并存手书真迹。重庆永平县有后裔未能联系上。修谱的人员名单如下:荣誉主修马雪开、马谦这,主修马苟荣,副主修马汉生、马金元、马桃元、马兵生、马回仔、马头保、马红件、马蒲生,纂修马德生,监修马炳仔、马颜平、马文平、马新和、马件生。目前修谱工作已近尾声,预计今年农历年期间颁谱。

    三.江苏溧阳地区

    中国平陵马氏在公元317年,晋元帝司马睿和溧陽马氏始祖马南平(马训)从襄阳来南京建都。溧阳马氏始祖马南平(马训襄阳人)时任南海太守,工部机械司西冶监丞,(兵器研究院院长)居住吴国刘非的封地江都郡内平陵县,东晋元帝主要大将军,主要管理江东地区,马训在江都郡平陵县建立江都村,江南之都,简称江都村,把所有行政机构办公地方设置于此,有几万部队居住江都郡平陵江都村,家中建造住宅简称(車门),(平陵江都  車门宅)现为后周周留安村。时封忠顺候,配史氏生一子,史夫人封南诲郡夫人,副张氏生一子。马南平授南海太守,生二子,马文卿,马文相。马文相去吴县(苏州)守城,封孝武侯,马文卿封孝義侯。两人各生一子,马文卿生马怀惠封慈懿侯,居車门西名西马村,马文相生一子马怀恩封慈善侯,居車门东名东马村。马南平(马训)是三国名将马良世孙,来溧阳(平陵)后随驾出征阵亡,赐葬平陵渚杰村西(现改窦港里村)。晋元帝赐墓地三十亩,置祭田三顷十世 溧阳马氏始祖马南平(马训) 由襄阳随晋元帝来溧阳后卜居江都村車门里(现后周周留安村)封忠顺候,配史氏封“南海郡夫人”传至八世 孙唐封北平王马燧,郑州剌史、河阳三城使、河东节度使、幽州剌史、兼殿中使御使,为节度判官承务郎。 配元氏颖川郡夫人、许国夫人 继元氏 陈国夫人,长子九世马汇峰州剌史、太仆少卿十四世孙马全义,领播州长史,传至十五世孙马知节,任襄州太守,七岁太祖授之官而赐之名,开宝五年监彭州兵,汉九州都巡检使,登州剌史,知枢密院事、枢密副使、枢密使。传至十七世孙马廷鸾,金陵溧阳人,后隐居乐平,登淳祐七年进士第,调池州都授需次六年,宝祐元年召赴都堂蕃察 ,二年调主管户部架阁,三年过太学 ,三年升槿直大学士,五年过参知政事兼同知枢密院事进右丞相兼枢密使。进士第,大学士  配史氏、副戴氏,四子皆戴生。有十八世  马彦章(马端临) 后居江西乐平,廷鸾长子,著历史巨著文献通考行世。20中解元,任慈湖书院、柯山书院山长,12岁中秀才。 十八世  马彦英  迁居西庄(廷鸾次子)金陵校尉  配王氏,封宜人 十八世  马彦通  徒居西庄(廷鸾四子)  配史氏副徐氏十八世  马彦安(马端益三子)迁居杭州(廷鸾三子),绍兴教授. 另外有马灼三个儿孙,十八世  马彦隋 江西饶州(廷鹗子),任江西饶州长史,十八世  马彦祺 山东兖州城南(廷凤子),任山东兖州提领。

    从公元317 年溧阳马氏始祖随元帝来后已有1693年,在此已有50代子孙了。现已分布于江苏、浙江、江西、安微、山东、湖南、福建、河北、陕西、四川,云南,湖广,广东,广西,上海,闽,粤,海南,台湾、香港等很多地方.很多移居海外,如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加拿大.非洲.印尼.缅甸等。正在编写的书,题名为“中国平陵马氏谱志”分上下两册,上册已出版,目前正在筹备下册正在编写当中,主编为江苏溧阳马云芳。

    四.广东省陆丰地区

    始祖馬公七郎,宋南渡時,徙居於南閩汀之寧化安樂鄉,既而子孫繩繩焉,蟄蟄焉,乃複蔔築於長汀鄞江之曲,四堡裏萬壽坊,迨高祖五世武略將軍,馬公諱晉卿,好古樂善,有長者氣象,晉卿公,構清溪道院,談元之所,造馬公橋以便徙涉之旅,積其德果仁之意,固不含昭昭矣。生二子,長王舍,次黑舍,是為高祖。長男萬二郎,妣陳氏,揭陽藍派之祖也,次男萬四郎配嚴氏。生二子,長得忠,次得用,居長汀後因侄得辛字發,初通經義,登進士,升廣東潮州府知府,迎萬四郎公赴任,不幸嚴氏身故,續娶黃氏生四子,長得興、次得隆,三得全、四得俊,複築于惠州長樂縣油田也,得興生良玉,乃驥之考也,良玉生二子,長宗顯,次宗達即驥公也,幼習詩書,蚤游泮水,擢升太學上舍,文行卓然、雲館之士、咸以丹穴、一毛之貴,此非乃祖宗積德之遠,達曷何克,臻此在今也。

    自始祖馬公七郎,宋南渡時,家徙于南閩汀之寧化安樂鄉,子孫眾多分房復卜,築於長汀鄞江之曲,而曾祖三卜,築於今惠州長樂之油田也。又移居陸河馬公寨、再徙陸豐縣大安,漂水鄉、黃堂鄉。又遷居碣石永興社。

    这次修谱主编是马远,副主编是马锦铃,马标,马和泰,马焕斌和马明。预计今年中颁谱。




【目前共有 13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