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3-4 阅读次数:24914


百年盛事  铜柱流光

——湖南省茶陵云阳马氏六修族谱颁谱盛况


湖南省马氏宗亲联谊会马子辉供稿  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名誉会长马千云宗长摄影


    2011年2月8日,湖南省茶陵云阳马氏六修续修族谱颁谱庆典在茶陵县高陇镇马渡村马家屋马氏家庙隆重举行。来自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名誉会长马千云宗长,来自宝岛台湾的马氏联谊总会马潮总会长,河北邯郸马氏宗亲联谊会马孟武会长,河北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执行主任马计斌宗长等海内外六十八位马氏宗亲,与茶陵云阳马氏数百位马氏宗亲一起,共同见证参与了这百年庆典!

一、马王城.溪州铜柱

    茶陵地处湘东南株州市,东与井岗山下永新县(江西)接壤,南连株州市炎陵县(清代以前茶陵与炎陵同为茶陵县),西接郴州市安仁县,北边隔云阳山连株州市攸县。茶陵因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勇尝百草崩而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中华苏维埃茶陵县人民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革命政权,是举世闻名的革命老区。茶陵云阳马氏六修族谱人物传记排名第一位的是老红军、老县长,腰陂马加的马松生公。

    茶陵高陇镇马渡村的马家屋场,又名古城,扼湘赣交通之咽喉。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马王城”所在地。中国历史上马氏唯一建国称王的马殷公即为茶陵云阳马氏的一世祖。五代十国时期,袭封楚王希声公遣希范次子宏芳(靖楚节度使)据吴头楚尾之地依钵山(马家屋场后山)筑“马王城”以拒吴,宏芳公是为茶陵云阳马氏肇基之祖。楚亡后宏芳公后裔世居于 斯并未被迁于金陵。钵山耸翠是为云阳“马王城”八景之首景。

    “溪州铜柱”是袭封楚王马希范仿先祖马援征交趾立铜柱标功,在征武陵蛮时与土王(土家族土司王)彭仕愁所共立,为当今存世之唯一铜柱,是土家族的神物,建国后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于湘西永顺县王村镇。“溪州铜柱”是茶陵云阳马氏的骄傲!

二、马氏家庙 进士金匾

    马家屋场的马氏家庙又名爱敬堂,原为青砖青瓦土木结构,门首高悬的进士金匾是师文公中贾安宅榜进士后宋帝御赐,至今已有七百七十八年历史。十年浩劫时,该匾被农妇摘下用作剁猪草之砧板。2009年,老族长马雪开带领马家屋场族人将衡茶吉铁路征地之补偿款一文不分,翻新修缮了马氏家庙,青瓦换成了琉璃瓦,进士金匾被清漆油过后重又高悬于庙堂之首!

三、马谦这 马雪开 马吉苟 马德生

    云阳马氏六修族谱公推谦这先生为主修是基于多方面考虑而慎重严肃作出的决定。他一家四世同堂,儿孙满堂,夫妇俩所生四儿四女六人为国家干部,大儿次儿均为大校军衔,满儿现三十来岁即为广州军区处长。但他们从不炫耀,为人忠厚低调,左邻右舍高楼大厦,他们安居砖房却将节省下来的钱财用来捐款办善事和做公益事业,春节前后儿子们回家探亲开来的高级轿车也是用红砖砌成的简易围墙遮得严严实实,他人虽瘦小,但他的肩膀却是儿孙进取向上的云梯!

    中国的刑事犯罪率近年来居高不下,但马家屋场自建国以来至今无一人因违法乱纪进过班房,这个奇迹的创造六修名誉主修马雪开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当过多年的生产队长,村党支部委员,是马家屋场的马氏老族长,他不但带领族人翻新了马氏家庙,还将剩下的资金依旧一文不分全部建立了马氏教育发展基金。

    俗话说:将门出虎子,父愿子成龙。吉苟先生一生务农,勤劳朴实,他最自豪的是三个儿子靠勤劳拼搏致富成了闻名全国的“巴士大王”。大儿件生,积极参与并热心支持六修族谱,亲自驾车参加了广东海丰马氏成立一周年庆典,出资热情接待马来西亚的千云宗长和子辉。颁谱庆典时,以千万身家老板的身份屈尊做司机班长,组织十多台小车并亲自驾车从长沙、株州、衡阳等地接送远道而来参会的外地贵宾。次儿二生,将茶陵三百多个不同姓氏的农民带往深圳创业,三百多个农民变成了三百多个老板,三百多个贫困家庭先小康继而大康!三儿文生,积极协助二哥二生夫妇,无怨无悔,尽心尽力。他们兄弟团结一心,一步一个脚印,由平凡而伟大,搏出了茶陵牛的开拓精神!吉苟先生的勤劳朴实,则为他们三兄弟做出了言传身教的榜样!

    纂修马德生,茶陵县高陇镇马渡村党支部书记,茶陵云阳马氏六修族谱的具体领导和操作者。他常以泥腿子自居,六修族谱的编排和多个传记村史族史的撰写等都是这个“泥腿子”的手笔。各房和县外宗亲的联络,攸县草田马氏的合修,各房的领导协调,矛盾纠纷的调处,彰显了他的魄力和才华!茶陵县内数十个姓氏近二十年多次修谱,没有任何一个他姓的修谱比得上这次云阳马氏六修族谱的质量和颁谱庆典的盛况!

四、马殷公后裔

    史载马殷有子数十人,目前只有湖南郴州永兴马氏湖南茶陵云阳马氏广东岭南金紫马均尊马殷为一世祖。福建龙岩马先富宗长依照福建永定马氏族谱,该谱称郢州留后马殷为上杭安乐乡马氏支系,据此先富宗长称马殷上祖三代源出福建,此说不能说是先富宗长错了,福建老谱如此记载,考证族谱,追宗溯源,从学术研究上先富宗长没错。千云宗长发起成立的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就是为了收集世界各地的马氏资料,研究马氏文化。天下马氏一家亲,有分歧大可求同存异,暂且各自表述,不必急求定论。

    湖南湘潭湖田马氏和湖南永兴马氏的一修族谱均源出溪冈马氏。湖田马氏一修族谱参照溪冈马氏一修族谱源流尊子仪公为一世祖,而永兴马氏族谱一修于明朝正德五年,世系源流参照衡州通判     所提供之资料,且尚未付梓即因回禄之乱毁于战火,十存仅三,又因    公之孙义在公寄来资料才成一修族谱,具体内情,拙作《溪冈马氏源出五代十国时期楚国王马殷之考证》已有具体表述。

五、百年盛事

    茶陵云阳马氏六修族谱逾百年而终成,马氏家庙广场有一高达五米之架香格外醒目,新任马家屋族长马汉生是老族长雪开之子,春节前十天普降暴雪,汉生带领马家屋族人冒雪于春节前二十七、二十八日从山中砍来杂木堆成木架,庆典之日焚以檀香,蔚为壮观。庆典会场的精心布置,后勤伙食的采买供应调度调配都是他一人亲力亲为,修谱期间他的面包车往返各地数十次,庆典成功的背后有他,而庆典台上却是一个无名英雄!

    金元桃元二人原是石联村的老支书,小苟是组长,兵生回仔是芫下的组长,马家屋的头保、红件、马渡的年生,攸县的新和他们是各房资料的收集者,他们默默地为修谱奉献,他们在德生的带领下,短短八个月即完成了六修族谱的光荣任务,但他们没有为自己任何人上谱作传!他们就是云阳马氏的“脊梁”!

    茶陵云阳马氏六修族谱收到的第一份题词是广东岭南直村九十高龄的马景福先生的墨宝,他二十多岁即为岭南伏波书院题了“铜柱流光”的题词,遗憾的是因为疏忽未将其墨宝收录入内,现云阳马氏已将其墨宝装裱好珍藏于马氏家庙爱敬堂内。

    世界马氏宗亲联谊总会筹委会主任汉坤宗长寄来了题词。

    世界马氏宗亲联谊总会筹委会副主任国荣宗长寄来了题词。

    江西乐平世马大会主持人江西省政协专职副主席王林森的夫人茶陵腰陂籍马红陵女士,广西马氏宗亲联谊总会,江西赣南马氏宗亲联谊会筹委会,广东汕头马贞武、马兴武等四位宗长为庆典大会发来了贺词贺电。

    台湾马氏宗亲联谊总会马潮会长于春节大年初二陪同英九主席到苗粟马家庄祭祖后,于春节大年初五日下午乘机抵长沙再至茶陵参加此次庆典,并向参会的各地宗亲通报了筹备第七届“世马”大会的准备情况,听取了参会各地宗亲的建议,会后到江西永新县拜会了溪冈马氏,到湖南郴州的安仁县、永兴县进行了宗亲联谊,文化省亲考察,安仁县委县人民政府、永兴县委统战部、湖南省政协委员马正春等热情接待了马潮总会长。

    永兴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永兴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马云峰宗长,于二月十日上午八时即从县城驱车50公里赶至永兴与安仁县交界处亲迎马潮、千云、马骐宗长一行,有六百余年历史的古民居樟树乡仙水村大屋里马氏族人,在官厅摆十桌连席铺上红地毯,迎接海内外宗亲的光临。

    马来西亚宗亲联谊总会名誉会长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发起人千云宗长、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清史》编纂淮军组组长马骐偕马潮总会长全程参加了所有活动。

    湖北武汉马氏的宏明、默江宗长,湖北江汉马氏的德芳宗长,福建马氏的启木等长汀、连城厦门十多位宗长,广东岭南直村的祖泽宗长,广东梅州的启标宗长,广东惠州的马贵宗长,广东佛山的个人代表建新、艺鸣宗长,江西永新和遂川的文才二高等数位宗长,湖南永兴的元兴等数位宗长,湖南安仁县的正春等数位宗长,湖南湘潭林塘马氏的仁魁克非宗长等都参加了此次颁谱庆典。

    湖南龙虎豹马氏宗亲联谊会是第一次在成立后亮相世马大家庭,会长马轶麟向贵宾们分发了资料并作了简短发言。

    湖南郴州坳上阳乐马氏马白连等四位宗长参会后表示要向茶陵云阳马氏学习,尽快高质量完成续修族谱的光荣任务!

    来自中华马氏祖源地的邯郸马氏,八十高龄的孟武会长和计斌书记带队,谦诚、新民、马强等六人驱车一千五百公里两天一夜赶来茶陵参加颁谱庆典。计斌书记向各地宗亲介绍了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筹备成立的经过和现状。孟武会长以八十高龄为云阳马氏六修族谱作序,他对茶陵云阳马氏五修族谱的评价是“尚未发现有能与《云阳马氏五修族谱》伦比者”。对止敬公五修族谱序言所言“族谱为同宗合群保种起见,即为四万万人固结团体为起点,当尽此义务”。更为推崇,称“这是何等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将宗族之兴衰与国家之存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理念,这在众多家族谱牒中为所鲜见也”。

    台湾马潮总会长郑重向各地参会宗亲宣布,第七届世马大会在台举行时有关报名等赴台事宜将委托邯郸马氏为中国大陆唯一窗口全权办理。

    福建省教育厅原厅长马长冰宗长为茶陵云阳马氏六修族谱所作之序言言简意赅,其赞曰:“绛帐授徒,莲麦石室传佳话;伏波征战,汉唐铜柱见功勋”。

    茶陵云阳马氏目前人丁不过数千,此次修谱编委大多为朴实农民,他们自称自己“泥腿子”,与世界马氏大家庭是第一次融合,他们虽然朴实无华,此次设立的茶陵云阳马氏教育发展基金却募得善款人民币二万捌千捌百元,美金四佰元。他们知道只有继承发扬光大祖德家风,耕读传家,守住根本,才能推陈出新继往开来。

    百年终成六修族谱,这些朴实无华的汉子们,为茶陵云阳马氏谱写了一篇新的雄伟壮丽华章!

                                                     百年盛事,铜柱流光!



                                                     湖南省马氏宗亲联谊会马子辉供稿

                                                     辛卯年孟春

附盛事照片:




迎接族谱进入会场的盛大场面



族谱颁谱仪式在马氏家庙前举行



族谱在马氏家庙内由村书记马德生及族长打开族谱包装



贵宾阅读族谱



左起第二人马谦诚副会长,第三人台湾马氏理事长马潮,第四人马启标,第五人马计斌主任,第六人马孟武会长等邯郸代表团共进早餐



来宾在马氏家庙前用早餐



出席贵宾



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执行主任马计斌在典礼致词



台湾马氏理事长马潮致词



书记马德生捐献教育基金



礼仪小姐将族谱交给贵宾颁谱



合肥作家马騏与邯郸代表团合影。左起第一人马强,马騏,马计斌,马孟武,马谦诚、马新民



颁谱现场的布置



来宾在马氏家庙内用午餐



湖南省马氏龙虎豹联会会长马轶麟介绍他们的组织情况



台湾马氏理事长马潮在茶话会上报告第七届世马大会筹备情况



马孟武会长讲话



贵宾合影


【目前共有 132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