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2-11-14 阅读次数:32472


千年一祭
马传鉦 撰文 薛芎 审稿 马千云及马传钲 摄影
    

     马铎中状元的故事在长乐市妇孺皆知,至今谈起,仍津津乐道。但明明只是600周年,何谓“千年一祭”呢?因为饮水思源,慎终追远,就要从世界马氏的先祖说起,何止千年?

    2012年10月6日上午,在福建省长乐市罗联乡马厝村,举行“纪念马铎中状元600周年”活动。活动由原教育厅副厅长马长冰发起,马敏昭宗长召集,村委书记马宝钗主持。会议室正中悬挂着马千云宗长拍摄的马铎《代驾郊天图》(明朝宫廷画师画的马铎代表皇帝祭天复制的喷绘图)。马长冰宗长为新建的马铎纪念馆献上一副自撰、由舍妹马月英书写的铁线篆对联:“绛帐授徒,莲麦石宝传佳话;伏波征战,汉唐铜柱铸功勋。”

    对联上联讲的是东汉时期著名古文经学家马融(注1),下联讲的是东汉时期名将伏波将军马援。一文一武两位马氏先祖是我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也是我们后代学习的榜样。

    “绛帐授徒”,指马融设绛帐台授徒,门徒常有千人之多:“尝坐高堂,施绛纱帐,前授生徒,后列女乐,弟子以次相传 ,鲜有入其室者。”著名经学大师郑玄就是他的学生。

    “莲麦石宝”,是世代相传的有趣典故,传说马融跟着当时很有声望的挚恂学习,挚恂有个女儿,名叫碧玉。她看见马融自恃少年聪明,不肯刻苦学习,心想挫挫他那傲劲,便提出要和马融比比学问。马融那里把碧玉放在眼里,两人便一起来到挚恂面前,要求出题比试。挚恂明白女儿的心思,就在地上写了句“一牛生两尾 ”的字谜让他俩猜。马融搔头挠耳好半天,想不出谜底。碧玉却不假思索地在地上写了个“失”字。马融心里不服气,要求再出一谜。挚恂又在地上写了“牛嫌天热不出头。”马融苦思冥想后抢着说:“‘伏’字。”挚恂摇摇头。接着碧玉不慌不忙地在地上写了个“午”字,挚恂赞许。马融心里很不是滋味,强辩说:“学生平日推理周易,未习字谜,还是再考一次吧!”挚恂笑了笑,又出了个题:昔时有一个妇女,兵荒马乱与丈夫孩子失散,寄宿在庵堂里。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庵内尼姑,命她推磨磨麦子。妇女累得浑身无力,越想越伤心,就扑河寻死了。满塘荷花也觉伤情,花瓣全部落下。这个梦该怎样解释?马融如坠五里雾中,好半天才硬着头皮说:“恐怕是妇女思念丈夫、孩子心切,精神出了毛病了吧。”挚恂很生气,严厉地瞪了马融一眼,转身叫女儿回答。碧玉想了想说:“磨麦,可见夫面,莲花落瓣,则可见子。妇女此梦,当和丈夫孩子重逢。”三个题目,马融都没有答对,一气之下,独自一人来到仙游寺旁,劈石筑室,发奋读书。几易寒暑,研究了诸子百家经典,对许多名篇倒背如流。从此,才思更加敏捷,写起文章妙笔生花,成了名噪一时的通儒。挚恂见马融才华出众,便把碧玉嫁给了他。从此,不少游客纷纷来到这个石室参观。苏东坡还写了首《马融石宝诗》:“未应将军聘,初从委直游。绛纱生不识,苍石尚能留。岂害依梁冀,何须因李侯。吾诗慎勿刻,猿鹤为君羞。”马融刻苦学习的精神传为佳话。

    “伏波征战“说的是伏波将军马援于建武八年(公元32年)投奔识人用贤的光武帝,并协助刘秀西平隗嚣。挥师出战,使隗嚣闻风溃散而败。在破羌安陇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腿肚子被箭射穿,流血不止,仍征战直至获胜。帝赐他三千只羊,三百头牛,他将这些犒品分发部下,深得将士的敬重和拥戴。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他被授予“伏波将军”称号。

    “汉唐铜柱”指的是建武十七年,伏波将军马援统率水陆两路大军长驱几千里,去平定交趾叛乱。马援军至浪泊(今越南仙山)一带。这里山险水恶,上潦下雾,毒气重蒸,毒蛇蚊蝇叮咬。全军在马援的率领下,战胜重重困难,首战告捷,斩敌首数千,降万余人。建武十九年(公元4 3年)我军斩了叛军首领征侧、征贰姐妹,平息了交趾战争,并立铜柱划定汉朝最南边界。铜柱上刻:“铜柱毁,交趾灭。”汉朝立的铜柱后来毁坏了,唐朝时又重铸,为的是让后代永远记住马援将军的功勋。

    马长冰宗长还提到马援将军有两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大丈夫立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男儿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字里行间洋溢着马援将军为国忘我的精神。

    建武二十三年(公元47年)冬,南方陵(今湖南常德)五溪蛮再次暴动,朝廷多次派官兵镇压,不能征胜,朝野为之震惊。这时马援已62岁,在外征战数十年,饱经风霜,有病在身,但他仍然请求出战。光武帝怜他年老体衰。马援却说:“老当益壮,我还能披甲上马!”他飞身上马,率军奔波在疆场上,屡战屡胜,但终因病重不治,逝于征战的军旅中,实现了他“马革裹尸还”的壮志。

    会议后,我们一行人走出村委会,鱼贯似地步入马厝祠堂,看到正中高悬御赐的“状元及第,代驾郊天”金匾,令人对马铎肃然起敬。马长冰宗长走到正中的香炉前,拿出他自己带来的香,叫我点燃后问:“此香味如何?”我想,此香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因为闻名世界的四大名香是“沉檀龙麝”(沉香、檀香、龙涎香、麝香)。品香、斗茶、挂画、侍花乃古文人千年之雅事。我们争相用手去扇着闻,蓦然闻见异香了。他说:“此香是从西藏布达拉宫带回来的。”可见,今天向祖先上香的心诚所至了。

    中午,离开马厝时,宗亲马兰金 、马家瑞邀我们到他们自家果园采摘晚熟的龙眼。龙眼,名树名果,吃了能补身健脑。看今年龙眼,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

    当随行的公安局小张灵活地爬到树上,对我们喊:“今天,我找到童年的感觉了。”此时,我们每个人都仿佛年轻了。

    龙年啊,龙的传人快睁开龙眼,看今朝,龙马腾飞(注2),志越千年。

                           

                                                马传钲 文    薛芎 审稿

                                                                                    2012年10月14日

(注1)马融所研究经学属于古文经学,古文经是用先秦六国流行的字体大篆书写,而今文经是用汉代流行的字体隶书书写。

(注2):在母系社会,马姓是以马头、龙体、风翼三者组合图型为图腾标志。这是对三者崇拜和神化的结晶。


纪念马铎中状元600周年活动



马长冰宗长(左二)解说对联



马厝村书记马宝钗(右一)  马敏昭宗长(中间)



长乐马厝祠堂


【目前共有 156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