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2-12-14 阅读次数:9602


记福建汀州马氏宗祠竣工庆典及连城马屋祭祖活动
                                                  
马小彪  马传钲


     2012年12月5日,海内外马氏宗亲迎来了福建汀州马氏宗祠竣工庆典的好日子。

    汀州马氏宗祠,占地3000平方米,园林绿化224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160平方米。规模之宏大,气势之雄伟,堪称汀州之最。

    上午8:50,在宗祠正门口,由老会长马先富揭牌后,宣布竣工大会开幕。会长马宗球致欢迎词。

    鸣炮,全体起立奏《马氏之歌》……

    主席台上坐满了海内外嘉宾。马潮、马汉坤、马千云、马长冰、马伟等宗长,虽公务緾身,但都发来了贺电、贺信,由副理事长马坤辉代为宣读。

    庆典在雨中渡过,雨水正为马氏精神洗礼。最后议程,由龙岩马氏会长马启木致答谢词。庆典结束,拨云见日,万里晴空。

    下午3:00,马氏宗亲一起步行到西门卧龙山麓,谒拜了马徽公墓。

    原来,汀州马氏是伏波将军马援第二十五代孙马徽之子马发龙的后裔。马徽在唐朝永贞年间(约公元805年),任汀州府尹。

    晚餐,设在马氏宗祠。同宗共祖,欢聚一堂,更显得:立身宜念乡邦情,敬祖毋忘氏族亲。

    6日上午8:00,广东、广西的58名宗亲不返程,由宗长马贵、马远带领到连城马屋寻根祭祖。

    祭祖车队从长汀翻过一座山,就到连城县四堡乡,在千年古迹的“玉沙廊桥”边下车。往左拐进100多米,豁然看到全国规模最大的马援公庙。

    大门额上竖一牌,上书“伏波将军忠显王”。一进大厅,“东汉一人”的大横匾、正中立着马援公的塑像金身、壁上的黑石碑嵌着金字的祖宗排位,皆令人肃然起敬。

    马援公庙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修建者马海亭是四堡马屋二十三世祖,皇亲例赠乙丑恩贡生修职郎也。

    祭拜后,车队一行直驱马屋。一下车就看到两座祠堂紧相连----右边千七郎公,左边千五郞公。祠堂历史已达800多年。

    原来,马徽公的儿子发龙,孙子旺隆生九子,曾孙从一郎、二郎……到九郎。七郎的后裔迁居到连城四堡马屋,全村近万人,竟无杂姓。

    自马徽公在汀州创祖后,马氏后裔在这片客家肥沃的土地繁衍生息。到目前统计,由汀州移居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江西、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山东以及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澳门、泰国、美国等地,海内外子孙已有90万之多。

    午饭后,由企业家马勋骞带领我们来到中国四堡雕版印刷基地。这“雕版活化石”座落于四堡乡政府右侧。副乡长邹定斌为我们现场表演雕版印刷,并赠送在座的宗亲四尺开的《关羽与周仓》雕版书画一张。

    史料记载:在明清鼎盛时期,这里书坊林立,印销书籍有“行销全国、垄断江南、远播海外”之说。2008年6月,四堡雕版工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时任美国俄勒冈大学教授包筠雅到四堡做学术研究,先后在此住了三年,并发表《四堡邹氏与马氏家庭在中国封建社会晚期的印刷出版研究》,从中可以看出马屋先辈们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巨大的贡献。

    此番宗祠庆典与祭祖,让海内外马氏宗亲广结良缘,加深情谊,凝心聚力,共同开拓,为世界马氏事业添砖加瓦。

                                                                                                        薛芎审稿

                                                                                                        2012年12月10日




广东祭祖车队



各地马氏代表团



台湾马潮宗长贺文



庆典主席台



河南安阳马同长宗长发表讲话



庆典现场



庆典现场



献给宗祠庆典的匾额



马徽公之墓



千年古迹---连城四堡“玉沙廊桥”



连城四堡马屋祠堂



四堡印刷基地



马援公庙祖宗牌位



现场表演雕版印刷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