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4-23 阅读次数:8078


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春祭及吉隆坡广东义山简介




世界马氏资料中心副主任:马千云




    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于2014年4月20日举行春祭,总会长马亚来及元老马振兴率领宗亲三十余人出席位于吉隆坡的广东义山祭拜,远从彭亨州文冬马氏联宗会的代会长马荣生及元老马力金亦率领数位宗亲出席。当日准备金猪及丰盛的水果及包点作供品。吉隆坡马氏先人总坟是马俊及马顺于1957年创建,马俊生于1926年,1941年从广东台山白沙来到吉隆坡,因见一些马氏坟墓无人祭拜,因此将一些马氏的坟墓集中在一起,方便祭拜,于是建立马氏先人总坟。同日槟城马氏扶风堂也举行马氏总坟春祭。文冬马氏联宗会的马氏总坟在每年的秋季举行。

    同日南阳茶阳赵氏公会会长赵文旭亦率领赵氏宗亲到广东义山总坟祭拜。马姓源自赵姓,两姓有密切的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两会会长并在大伯公庙前合影留念。

    吉隆坡广东义山创立于1895年(光绪21年),追溯历史,侨胞于500多年前南渡,主要来自广东及福建的移民来到吉隆坡受雇于苦力及采矿工作。吉隆坡开埠于1859年,尚未有义山或公塚,当时逝世者埋葬于半山芭监狱附近,3,4年后开棺拆骨,火化后,骨灰置瓮,寄回中国重葬。那些无亲戚者,客死异乡,埋葬于此,乏人照料,风吹雨打,牛羊践踏,野狗扒挖,尸骨暴露,不忍卒睹,先贤叶亚来(吉隆坡的开埠者),叶观盛,赵煜.陆佑目睹此景,成立吉隆坡广东义山,向政府申请坟地,1895年正式宪报公布,拨地215英亩(87公顷),1920年另拨地48英亩(20公顷),使广东义山葬地增至263英亩(106公顷)。初期由广肇会馆,潮州八邑会馆,赤溪会馆等华团捐资兴建。广东义山可以说是吉隆坡华族的重要文化遗产,里面葬有许多为国家及华社作出巨大贡献的重要人物。

    2014年4月20日与我们祭拜马氏先人总墓的同日,华团联合举办“跑跑古迹,带出关怀,千人义山行”的竞跑活动,共吸引7千700人参与。这项千人义山行的活动从2011年开始,主要目的是以行动唤醒保存先贤古迹与文化,延续开埠功臣的历史使命。

    义山内有几个重要纪念碑及墓园略微介绍:



1、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记念碑

    中华民国26年七七事变,爆发全面抗日战争,政府颁发总动员令,马来亚华侨响应号召,“南侨总会”鉴于当时急需驾驶员及技术人员在滇缅公路从事物资运输工作,这批人员称为“南桥机工”又称“南洋机工”,从1929年至1942年,约有3200多名机工参与,补充中国境内紧缺的卡车司机(货车司机),其中1000多名机工牺牲,据统计滇缅公路上超过三分之一的运输量是由南侨机工驾驶的。这就是纪念这批机工的纪念碑。



2、马来亚日据时代殉难同胞纪念碑

    1941年12月8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占领马来半岛,实施惨无人道的统治,1942年1月11日,日军占领吉隆坡后,次日设立藤山机构,4日后设立军政处,在这数年间,许多人被杀害,人民为了保护家园,毅然投入抗日行动,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在马来西亚的建国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编章。在此纪念碑下,埋葬了八百多名惨遭杀害的男女同胞,五百多名抗日战士和数十名被活埋的牺牲者,故设立纪念碑,以供凭吊,逐年祭祀,让后人不可忘记这段历史。



3、华教斗士林连玉的墓园

    林连玉Lim Lian Geok,1901年8月19日-1985年12月18日)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工作者、教育家,出生于中国福建永春,原名林采居。他坚持“民族平等,语言平等”的信念,致力维护华文母语教育和积极争取把华文列为马来西亚官方语文之一。

    林连玉小时候在中国乡下成长而少年在厦门度过,他当过学徒后就学集美师范学校。他的教育是纯中文的,具有儒家思想。林连玉1924年以破记录成绩毕业于集美学校师范部文史地系,受挽留在母校服务。然而1927年因中国时局动乱,学校被关闭来到南洋,他先后在霹雳州爱大华及印尼爪哇任抹阜任教。 由于他喜欢在报章上发表言论,引起了荷兰政府的猜忌,他当时趁这个机会离开到马来亚巴生共和学校服务,而从此改名“连玉”。1935年,他在吉隆坡尊孔学校(后来改为尊孔独中,任教一直到1961年8月被马来西亚政府驱逐离校为止,期间致力于维护华文教育,主张民族、语言平等,推动了马来西亚华校教师总会(教总)及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董总)的成立。他后来也激励大家争取华人公民权。



林连玉语录:

1、“成为马来亚国的国民,是以尽义务、效忠诚为条件,不是以弃母语、毁文化为条件的。”(1954年)

2、“我们的文化,就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的教育机关,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堡垒。”(1955年)

3、“我们必须以不惜牺牲来避免牺牲,以不免压迫来反抗压迫,然后我们的民族在马来亚求生存才有拨云雾而见青天的一日。”(1959年)




马氏族人抵达总坟。



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总会长马亚来率领宗亲们祭拜总坟。



马亚来向马氏先人祈求圣杯整修总坟。



吉隆坡马氏先人总坟的建设人之一马俊在总坟前留影。



吉隆坡马氏先人总坟全貌。



马亚来总会长开金猪慰劳众宗亲。



南阳茶阳赵氏公会会长赵文旭(右二)与马亚来及马振兴于广东义山大伯公庙前合影,赵氏公会同日祭拜总坟。



南阳茶阳赵氏公会族人于大伯公庙前合影。



南阳茶阳赵氏公会族人于总坟前留影。



雪隆华团于同日2014年4月20日举办千人义山跑。



义山跑的场景之一。



义山跑的场景之二。



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记念碑的碑文。



马来亚日据时代殉难同胞纪念碑墓园全景。



华教斗士林连玉的墓园。



林连玉墓园景观之一。



林连玉墓园景观之二。



林连玉墓园景观之三。



林连玉墓园景观之四。



义山重要历史遗产-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记念碑。



马来亚日据时代殉难同胞纪念碑。



殉难同胞纪念碑的碑文。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