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6-25 阅读次数:4528


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的缘由

——世马大会和世马总会(之一)


撰稿:马雄光 马伟




      以姓氏为纽带的宗亲联谊社团,首先缘于移居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华人华侨,以宗谱、祠堂、血缘为纽带,为祭祀共同祖先、调解争执或筹集慈善救济款而聚集的家族会、同宗会、宗亲会。20世纪70年代末,宗亲社团出现了联合的总体趋势,世界性宗亲组织开始纷纷建立。随着改革开放和海外影响,中国大陆的姓氏宗亲会在20世纪80、90年代渐次形成。

   受到外界的影响,以及自身内在发展的驱动,马氏宗亲社团的建立,也是先海外、后国内逐步建立,而后启动世界性马氏宗亲联谊活动,进而筹备世界性马氏宗亲社团组织。

   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最早由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中国扶风县的马氏宗亲代表共同发起,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则依托于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的发展应运而生。

   1996年4月24日,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成立四周年,各地马氏应邀出席纪念活动。4月28日召开“筹备世界马氏宗亲恳亲会座谈会”,当时出席会议的代表,海外有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会长马贵福、泰国马氏宗亲总会会长马君楚等人,中国大陆有陕西扶风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怀江、副县长兼扶风马氏联谊会会长马志斌、扶风法门寺马家村马志超等人。各地代表一致表示支持召开“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简称“世马大会”),并形成决议:第一届世马大会于1997年由中国陕西扶风县人民政府暨扶风县的马氏宗亲及咸阳杨陵区毕公村的马氏宗亲举办,第二届于1999年由泰国马氏宗亲总会主办,第三届于2001年由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主办。后来因一些因素,未能依照原先决议进行。

   1998年8月30日,马来西亚太平马氏扶风堂成立七周年会庆。翌日,会庆主席马燕图宗长主持召开新马泰等地马氏宗亲代表联席会议,会中再次提到筹备召开“世马大会”问题,与会代表一致支持由泰国马氏宗亲总会主办第一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

   1998年10月9日,时任泰国马氏宗亲总会理事长的马君楚宗长带领泰国马氏宗亲总会赴新加坡访问团,参加新加坡南洋马氏总会四十一周年会庆。10月10日晚,在新加坡南洋马氏总会成立四十一周年纪念大会上,新加坡交通发展部部长马宝山宗长在致词中强调:“在此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我们马氏宗亲要同舟共济,加强合作。”马君楚宗长也在会上提出: “由于去年亚洲金融风暴,后来扩大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这对于海外华人的影响极大。在这紧要的转折时刻,我们海内外的马氏宗亲更要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会后,新马泰三国马氏宗亲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举行联席会议,一致认为“世马大会”的召开乃当务之急,希望泰国马氏宗亲总会于1999年举办第一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马君楚理事长当即发表意见:“既然大家热烈支持,泰国马氏宗亲总会在1999年举办第一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当无问题;但有第一届必须有第二届, 第二届何时举行,有哪个宗亲单位主办,这两个重要问题必须先解决。”在座的新加坡南洋马氏总会会长马开兴宗长当即欣然答应接办第二届,马来西亚马氏宗亲总会则表示接着举办第三届。泰国马氏宗亲总会庆贺团从新加坡返回后没几天,总会便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并于11月1日的理事会正式通过1999年3月5日至7日在泰国曼谷主办第一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的决议。

   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自此正式启动。此后即有1999年3月在泰国曼谷的第一届世马大会、2001年9月在新加坡的第二届世马大会、2004年8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第三届世马大会。在第三届世马大会极峰会议上,台湾马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宗长首先倡议筹备成立“世界马氏联谊总会”(简称“世马总会”),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经大会主持人发布,全体与会者举手表决通过。

   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由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中国陕西省扶风县的马氏宗亲社团组织共同发起,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的马氏宗亲积极参与的情形下召开的。而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则紧密依托于各届世马大会的召开,经过酝酿、筹备、发展、成型,最终在第七届世马大会通过了世马总会成立决议,在第八届世马大会上正式成立世马总会。

   (完)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