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10-6 阅读次数:3283


佛山大沥镇大镇乡马合村重修马氏大宗祠


撰稿及摄影    马千云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大镇乡马合村有一支马氏族人,位于马合一巷,长110米,北侧一排全是马氏族人居住,约数十户,百余人。据马志荣堂族谱记载,本支开基祖为竹庄公,讳:伊保,字:士忠,系顺德县,水藤堡杨滘人,系“绍龙公”的后裔,受帛公之曾孙养林公之孙骙公之长子也公,为大明南海县的教书老师,随后到大沥大镇街口教书,因娶邝氏的女儿,而在此定居并开支散叶,有四百余年之久。长子南方公,娶蒙氏,生二子,长子逸淡,次子静乐。父,子,孙都是读书人。

      马合村原有马氏大宗祠因年久失修,破损不堪,目前正在重修当中,买地约四十余万元,建筑装修等预计一百四十万元。原来宗祠的四个莲花型柱础及两对石板旗杆夹仍然保留使用。而整个村及马氏大宗祠的原貌仍然可以从近百年的水彩画中,一窥全貌。此水彩画是马敬淳的父亲马本章于年仅12岁时所画,马本章数年前辞世,年终九十余岁。此画保留至今有八十余年。

      马合村的马氏族人,原来与外界马氏宗亲完全没有接触,直到2011年,因一位来自广西而在大沥做生意的马氏宗亲和他们谈起岭南始祖直北公的祭祖活动,并给了马国荣的电话,开始有了联系,时值广东番禺植村马氏宗祠重光典礼,马国荣通知他们参加,遇到来自杨滘的弟兄,分隔四百余年后终于重逢相见,开始与外界的马氏族人有了联系,并开始每年参与临南开基祖直北公的祭拜活动。为了加强联系及团结本村的马氏族人,自2011年起策划每年重阳节举办“重阳团圆晚宴”,号召全村及外出经商及工作的族人返乡参加,每次席开约五十桌,五百余人参与,并开始筹款重建“马氏大宗祠”。目前主要的领导干部为马伟恒,马锦良,马礼强,马敬淳等。




佛山大沥镇马合村全貌,长条红色帐篷为2014年10月2日重阳节举行“重阳团圆晚宴”之用。



马合一巷巷头的马氏大宗祠在兴建中。



兴建中的马氏大宗祠正面。



马氏大宗祠的内部。



原来宗祠的莲花柱础仍然保留良好。



大堂的四根莲花座柱础。



宗祠的内部。



旁边的小宗祠。



宗祠的内部。



马合村宗亲在马氏大宗祠前合影,左一为马锦良,右一为马伟恒。



旗杆夹的石板刻有中式第十七名举人。



马木章所画的马合村水彩画原貌,右边建筑为马氏大宗祠。



马合村马氏宗亲合影。



马志荣堂族谱。



族谱内文之一。



族谱内文之二。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